在一本期刊上看見一篇文章。

  內容說到一個人到異地去流浪,除了金錢上的充足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有些人天生充滿了比別人多的勇氣,勇敢的克服一一的障礙;而有些人安於平凡,害怕冒險。沒有哪個比較好,只是了解自己是哪一種人很重要。我的勇氣沒有很多,但是卻不甘於平凡,常常想嘗試那些需要很多勇氣的事,是好高騖遠吧?!


作者:哲學二  馮程安

【關於開端】
  就在我開口對父親說:「你沒辦法跟我一起去,那我自己去可以嗎?」之後,我的流浪啟程了。十三歲,一個人的東京流浪,在我心中那張踏遍全世界的夢想拼圖上,補了一塊。接下來,升上大學前十七歲的冰島,還有十八歲的合掌村,以及最近一次十九歲的大韓民國。這是一趟沒有終點的旅程,但誰都明白,雖然它形式上有所缺無,但本質是飽和的。

【流浪之前】
  誰沒有獨自一人流浪的願望?除此之外,實際上的準備的確是最為重要的。護照,一種充滿國際性質的身分證明,沒有了它,會失去自己,也讓人行為辨識的時候困惑。簽證,一個標記式的通行章,它表示了能量強烈的許可證明,獲得允許,自由也隨之出現。機票,飛行是浪漫的,但是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一連串的日夜顛倒、擁擠到令人作嘔的空間,因為亂流而起起伏伏的不安、或者是坐在自己身邊的人打翻了那因為微波過後有點脫水的餐點,這些都是一張機票能帶來的必然效應。金錢,當我們發現沒有萬萬不能的時候,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無止境之爭便應聲消失,當我們發現有些地方無法使用美金或旅行支票的下一秒,信用卡之類的卡片也能派上最大用處。
  國際學生證,青年活動中心卡,能夠同時在台北火車站辦理完成,擁有它們,在流浪的過程之中,可以為自己節省意想不到卻不必要的花費,無論是在需要睡眠的時候,感到飢餓的時候,博物館或者是美術館剛好沒有太多人潮最適合自己流浪的一個人去參觀的時候。除了以上,在流浪之前,透過網路搜尋自己想要去的那個地方的情報也是有用的,或者是,買一本介紹該地,特別是針對流浪出版的書籍,更是有極大幫助。

【流浪進行】
  能夠持續自己一個人流浪背後最大的動力,就是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關於十七歲的冰島,我體驗這句話格外深刻,從首都雷克雅維克啟程,那是個下著毛毛雨的空氣,空氣不炎熱亦不冰冷,只是有種讓人沉澱的寧靜。由於不清楚當天該如何過夜,巴士行走在全冰島唯一能夠行走的公路上,我坐在最後一排的長排座位,看見薰衣草奶茶色的天空,感到有點口渴。
  當晚,我在冰島北方最大的城市犒賞自己有史以來吃過鹽分最高的一餐。隔一天因為是假日,所有能住的地方都被當地居民以及早在幾過月前就已經在網路上預約好的其他流浪者訂光,於是我一個人行走在原本應該以巴士通行但因為北歐生活習慣偏向提早休息於是我沒車可搭的路上,我的意志催眠自己必須在太嚴下山之前趕快找到有燈火的地方,否則在這種緯度極高的國度,一入夜氣溫驟降至十度以下,我肯定無法見到明天的太陽。想著想著,我靠近一個空曠的草地,正打算休息,遠方傳來馬蹄聲,那是種憤怒的感覺我肯定,恐懼感策動了我的雙腿逃離現場,因為一隻凶悍的野馬在我的視覺景框中奔騰而來,牠的氣息警告我說那是牠的地盤。我想我是活過來了,就在逃命半小時後,遇見一位西班牙人答應教導我如何在湖畔邊搭帳棚過夜的奇蹟。

【流浪終了】
  我不願意掉入文字的陷阱之中,但我此時此刻早已淪喪。內在於主觀經驗的流浪無法用外在客觀的文字得到令人滿意的解釋。流浪的過程之中,我遇見了與我同樣也在流浪的人,他們來自這偉大的世界,懷著我們從沒聽過的故事,若世界上有個職業叫做說故事家,想必他們非常稱職。在離開流浪的地方之前,檢查自己該留下的,與該緊跟身邊的,比什麼都重要。有時候,遺忘比什麼都幸福。但更幸福的是,我們明白自己哪些應該丟失,哪些應該遺忘,哪些應該保存,哪些應該懷念。隨之而來的是,一種無法解釋的感恩,感恩在這趟流浪之中的每吋空氣,每片土地,還有每個幫助過自己的人。他們也許會把我遺忘,但我用記憶留滯他們了。
  延續我們生存下去的動力源自於驚奇,選擇在自己的生日那天獨自一人流浪只是我的方式之一。那是種絕對而來的紀念,並非相對而成的價值。有太多方式可以為自己喝采生日,或許是為自己唱一首那個最高音永遠撐不到的歌,或者是泡個舒服的澡,為自己做一頓豐盛的生日大餐,只要,我們能夠透過外在的簡易形式,達成內在實質的自我認同感與存在感,那就夠了。「。。。聽著別人說起通往某個國家的那條路,跟自己實際走過那條路到過那個國家,事後再聽別人說起那條路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柏拉圖如是說。
  哪一天,我們選擇了相同的方式──獨自流浪,所帶來的共鳴,光是用假設的就令人感到振奮。流浪的途中,我們自己會跳脫出另外一個自己,回顧過去,檢視並且修正曾經在生命中所產生的謬誤,自我超越的驚喜著實爆發開來。但別忘了,在流浪的同時,請停下腳步,等等那個在身後流連忘返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ruxts 的頭像
    Cruxts

    It's CRUXTS Time

    Crux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